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海拔演講

嗨~大家好,我是小小樹協會的會長:小樹苗會長,今天我遠道而來教你們低海拔、中海拔and高海拔(包括植物),咳..咳..好那我們先從低海拔開始說起好了,首先出場的是台灣弟弟,它是因為歐亞板塊and菲律賓板塊互相擠壓而出生的,而那些凹凸不平的地方就是「山」,據說個頭最高的是玉山伯伯我記得好像..好像有3994公尺高,足足比我高3994000倍耶!!!算了,不要岔開話題了,現在先去冷氣房讓你們體驗一下在玉山上的溫度,嘿嘿~很冷吧!!!!!這就是玉山上的溫度呦!千萬要記得每座山都是上升1000公尺就會降6度,如果沒有帶好禦寒衣物,可是會著涼的呦~再來,低海拔森林(海拔1500公尺以下)以闊葉樹(葉脈明顯)為主分為「原始林」、「天然林」、「人工林」和「先驅植物」,所謂的原始林呢其實就是沒有任何人為或自然因素影響就一直生長在那邊的森林,例如北插天山,天然林就是原始林死了以後就自己長出來的樹林,而人工林呢…顧名思義就是人種出來的嘛!那你知道原住民為什麼都住平地嗎?因為平地比較安全也有比較多可以利用的空間。現在來介紹中海拔吧!中海拔是在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地方,那裏最具代表性的檜木是扁柏那你知道為什麼現在都是紅檜非常多但是扁柏剩沒幾棵嗎?因為扁柏的樹幹是直直的上去,而且很少分岔,但是,大紅檜老了就會被一種叫做蓮藕菌的細菌蛀空樹幹,讓它只剩外面的一層皮,但是以前的伐木工人領的薪水是看它的砍木頭的質地和木頭的多寡來做判斷,假如現在森林裡有50棵紅檜和50棵扁柏,請問如果你是伐木工人,你會選擇哪一種,當然是扁柏呀!你說是吧!今天我的介紹就到此結束嘍~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