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東眼山


今天是令人期待已久的東眼山戶外教學,因為是七點半集合,所以我很早就起床了,剛進校門,就看到很多同學已經在川堂吱吱喳喳地討論行程了,就算上了車還是如此,一直保持著快樂的氣氛,在車上,有人在唱歌有人在玩遊戲有人在聊天還有人在滑手機 ,就這樣我們度過了在平地快樂的一個小時,進入山區後,我開始想吐&不舒服,接下來就吐了,幸好我出門時有多帶一件衣服,而且還有爸爸的幫忙,我才沒有馬上下山,好不容易,上了山,一下車,看到了那所謂的「薄霧和一層」的真實景象,突然覺得幸好我有撐下去,才能欣賞到如此美麗的景象。小佛哥哥和我們說它的名字會叫東眼山是因為從石門水庫那裏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側面,而在日出的時候太陽會從眼睛的那一邊升起,因此它就有了一個大家都猜不出來為什麼他叫東眼山的名字了。小佛哥哥講完故事就帶我們去山裡冒險了,在山裡我們看到了很多植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七葉一枝花,因為他的七片葉子都環繞在莖上卻只有一朵花回到集合點前老師指 著一團白白的東西問我們那是什麼,我們回答:是衛生紙呀 !老師用樹枝撥弄了它一下跟我們說他被騙了,其實有一種蛙類會把卵產在那團泡沫裡才能保護他的小寶寶,不被傷害。我們又看到兩種蜘蛛網,老師說把網編織得很漂亮的蜘蛛是比較聰明的蜘蛛,反之把網織的亂亂的蜘蛛通常腦袋都不怎麼靈光。午飯時間時,小佛哥哥拿了一塊野餐墊讓我們四年級的同學能夠邊吃喝玩樂還能邊欣賞外面的景色。吃完午飯,小佛哥哥帶我們玩螞蟻費洛蒙的遊戲,這個遊戲主要是在說我們一人會有一顆球,把它放進用繩子圍成的圈圈裡之後,發給我們每一個人一塊代表費洛蒙的巧拼,我們要利用巧拼把代表糖果的球送回來,而且在過程中我們這些小螞蟻不能離開費洛蒙,(也就是地板)不然就會迷失方向,導致全部重來,接下來的活動是「誰是好鼻師」,一組有五個人,每個人手上都會有不同的氣味,要按照自己的氣味尋找跟自己同樣氣味的棉花。第三個活動是分辨每一種昆蟲的觸角在學名上是甚麼狀的,如:
1. 鞭狀:蟬、飛蝨和蜻蜓等
2、絲狀:蝗蟲蟋蟀
3念珠狀:觸角近似圓珠形,大小相似如白蟻
4、鋸齒狀:鋸天牛叩頭蟲、芫菁等
5、櫛齒狀:綠豆象雄蟲、一些甲蟲、蛾類雌蟲
7、膝狀:蜜蜂
10、棍棒狀(球桿狀):基部各節細長如桿,端部數節逐漸膨大,整個形狀似一根棒球桿,如蝴蝶;

最後我們做了一個宣示的活動,主要是讓我們知道要保持著一顆敬畏的心來保護這片山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